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北京] 2011北京自由行總整理



北京,是個陌生又熟悉的地方,雖然從未到訪過,但有太多熟悉的歷史名詞出現在這裡
這個天子腳下的城市一直都是我很想去的目標,就在規劃2011年旅遊的時候,因為翻了幾篇長城的文章
讓我決定放棄赤道以南的巴里島而要在冷冷的冬天朝向中國的北緯40度出發!!


【行程規劃】


雖然我喜歡在11月份旅遊,不過今年因為有一些特殊的狀況,所以把出發的時間延後到了12月初,如果是去南方島嶼的話就沒有什麼時間上的差別,但因為這次要去的是北京,北京的緯度比大連還要再北一些,所以在進入冬季的時節裡,差了一兩個星期氣候就會有所不同了,還好我是喜歡冬天的人,12月初的溫度約0度上下,對我來說應該還是承受的住的,更何況我希望可以看到下雪的長城!

下面是實際這次走的行程,基本上跟原先預估的沒有相差太多,除了交通問題有些小小的不愉快之外,整個旅程算是非常的順暢滿意


DAY 1
添好運@香港機場快線站 ibis宜必思世紀軒check in → 渣華道市場閒逛 大班樓 → 銅鑼灣閒逛 東寶小館 北角雞蛋仔 王記糖水 新翠華煲仔飯
DAY 2 泉記早茶
→ 飛往北京
四季四合院客棧check in 老北京餃子館 → 鐘樓鼓樓 大董烤鴨 → 三里屯village
DAY 3 慶豐包子館 慕田裕長城 漁家傲鱒魚料理 → 定陵 鳥巢&水立方 川辦 → 良子足療
DAY 4 客棧早餐
北京大學 頤和園 九門小吃 → 煙袋斜街
南鑼鼓巷 姚記炒肝 滿福樓涮羊肉
DAY 5
慶豐包子館 故宮 牛街 → 吐魯番餐廳 費爾蒙酒店check in 利群烤鴨店
DAY 6 飯店早餐 → Capital M → 前門步行街 → 那家小館
DAY 7 飯店早餐 → 秀水市場採購 → 飛往香港機場 → 回台北

【外匯兌換】



這次外幣的兌換我還是選擇到台灣銀行,而且台灣銀行可以做線上換匯,也就是可以看到好的匯率就在線上當場敲匯,用ATM轉帳之後,隔天到分行領取外幣就可以了,這樣的匯率比臨櫃換還好!

【航空公司/飯店選擇】



去北京的飛機選擇應該是以直飛為優先,不過這次沒有時間上的壓力,小氣的我發現在香港轉機大約比直飛省了3000元,兩個人就差了6000元,這樣還不如在香港轉機,省下的前還可以停留香港吃喝一天加上住宿的錢!所以馬上選擇了國泰的香港轉機機票

確定要搭乘國泰之後,我發現網路上如易遊網等旅行社的價錢並沒有比航空公司的價錢便宜,所以我直接打去國泰訂位,國泰航空的小姐態度非常好的幫我訂好了四個航段的位置,而且很仔細的幫我算好的轉機的時間等等,靠近出發前十天左右開票即可,一人約12000元

飯店的部份,因為確定在12月出發,所以這次的旅展我又搶到好康了!!
雖然今年線上旅展的優惠比以往少很多,只有易遊網有每日限量優惠的飯店可以搶,這次剛好有北京的飯店,堅守在電腦前的結果,我用一天2000元的房價搶到了兩晚北京費爾蒙酒店Fairmont Beijing的住宿!!

因此剩下要考慮的就是香港的一晚以及北京其他三晚的住宿,香港的住宿很簡單,只要地點方便,乾淨便宜就可以了,所以同事推薦了北角的ibis hotel,因為ibis是連鎖的商務酒店,所以品質可以信賴,加上北角有很多想吃的餐廳,我也很快速的就決定香港就住宜必思世紀軒ibis hotel,直接上官網訂房,一間約700元港幣

至於北京的住宿,我還是上tripadvisor,在上面發現了北京費爾蒙酒店是目前遊客排名北京飯店的第一名!由於已經住了兩晚西式高級飯店,其他的時間我們想要體驗一下不同的旅館,在考量了價位、地點、有無空房之後,最後決定的是四季四合院客棧,因為飯店有冬季折扣(後來發現除了餐廳外,住宿及觀光在冬天全部都有折扣),所以我們選擇的是高級套房,七折後每天約700元人民幣


【美食】


這次北京的餐廳先從烤鴨開始選擇,在朋友的推薦下我們決定要吃大董烤鴨以及利群烤鴨,再加上香港最近剛剛拿到星星的餐廳大班樓,這三間餐廳我也是在出發前透過萬事達卡白金秘書定好了位置,白金秘書還是一樣的貼心,除了email回覆之外,還會電話通知我訂位的進度,非常仔細

其他的餐廳也大多是在出發前就先挑選好的,不過也是有些是臨時決定要去吃的,就像是那家小館,是這次北京行非常滿意的一間餐廳,其餘的也都很不錯,尤其是烤鴨,吃過北京烤鴨之後回台灣幾乎不會再想吃烤鴨了勒........再來就等我們一篇一篇來跟大家分享摟

【購物】


北京的衣服價格實在是非常的有趣,國際名牌定價偏高是本來就知道的事,不過實際逛過百貨公司就發現,更多沒有聽過的中國在地品牌價格更甚國際名牌阿!!隨便一件褲子、一件襯衫都要人民幣三五千,看的我們是滿頭霧水,後來跟當地人聊過之後才知道,因為在地品牌想要建立高級的形象,所以訂價超高,而想要顯示出自己高級地位的有錢同胞們,就自然會去捧場的........實在是有趣阿......

也因為這樣,我們在北京完全沒有多餘的逛街行程,也很剛好的北京費爾蒙酒店就在秀水市場的斜對面,所以最後一天就決定到那裡逛逛,就當作購物行程了!!其他的衣服在香港已經買好了,因為無論是zara, H&M等品牌都是香港比較便宜,在中國的定價與香港一樣,只不過一個是人民幣,一個是港幣,所以價差就幾乎要有25%了,停留香港一天也順便的採購完畢啦!!



已經玩回來一個多月,總算是要準備開始寫遊記了,藉著整理照片的同時,就像是又去了一趟一樣
北京實在是個好地方阿....


10 則留言:

  1. (* ̄o ̄)ゝオーイ!!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北京這個城市~
    一次是秋天去,一次是春天~看雪景感覺很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計程車太難叫之外,北京實在是個很棒的城市

      刪除
  3. 我有在那賣過3個月的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是不錯,三個月不長不短的很適合勒
      只要不是夏天那三個月就好....

      刪除
  4. 推2
    很不錯得行程安排
    有機會我也要嘗試一下北京自由行
    不知道這樣的自由行大約花費多少?
    ^_^ 感謝分享喔~

    BY~火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機票一人約12000, 住宿一人一天約1700台幣
      至於吃喝玩樂的花費就看個人摟!
      因為這次沒買什麼東西,主要的花費就是吃了,所以其實開銷不大!
      北京是非常適合自由行的城市,希望你可以試試

      刪除
  5. 照片拍得真好!!我也好懷念我的北京行
    (http://yantzong.blogspot.com/search/label/%E5%8C%97%E4%BA%AC%E8%87%AA%E
    7%94%B1%E8%A1%8C)!!想想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你是08年在北京的呀,奧運期間一定特別熱鬧,又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很想下次換個季節上長城,一定會有完全不同的風景迎接著我!
      (北京之旅分享的進度很慢.........請見諒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