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北京] 滿福樓涮羊肉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地安門內大街38號(近景山公園)
電話:010-64030992 ,64043773

我倆夫妻原本都是屬於不敢吃羊肉的族群
但這次既然難得來一趟,總是要試試看人家這邊最地道傳統的飲食文化
所以在北京行前便約定了「打破心魔吃羊肉」的這種小心願
而被我倆選中為頭號目標者,則是這間名為「滿福樓」知名火鍋店


我們做功課後發現北京滿福樓應該是北京人最肯定與歡迎的涮羊肉
創建於1991年,據說曾花大心力邀請到「愛新覺羅溥杰」做為餐廳顧問
在老先生的指點下,成功複製出以皇族紫銅小鍋涮肉的滿清宮廷文化 
餐點主要以各式涮羊肉為主,其他還有牛、雞、海鮮
並提供清族小食如炭烤羊肉串及老北京傳統芝麻燒餅,也同樣受到各界食客的和好評
羊肉來自內蒙古錫林格勒盟的綿羊肉,一隻80斤的綿羊,這裡只選出4.8斤的後腿肉使用
按照當地人的說法是這裡的肉質口感鮮嫩,肥而不膩,瘦而不柴,沒有腥味
而且從便宜的機器切冷凍肉,到最高極的手工切溫體肉是應有盡有
想來會非常適合我們這種門外漢

紫銅小火鍋

老北京最傳統的紫銅火鍋
但經過改良後有別於古典大火鍋的人手一涮的風格
這邊還是有跟上流行小火鍋乾淨衛生的現代取向
 
這裡備有品項豐富的火鍋調料
但難得來到北京的我們還是希望從最傳統的口味開始

一級肥牛  14元(半份)



首先送上的是半份的一級肥牛
嗯 ... 不是我在說,每次來大陸吃火鍋都會覺得牛肉不是他們這兒的強項
就我個人而言,涮鍋始終還是喜歡高等級美牛

特級肥牛眼肉  24元(半盤)



還是普普

鮮牛骨髓  28元

牛骨髓這品相是每次來大陸吃火鍋時必點的一道
不論是烤一烤還是涮一涮都很適合,口感更是獨特
精品黃瓜條  43.8元



大陸這兒把後腿中 eye round 的那一小塊肉叫"黃瓜條"
而這部位從百多年前清朝開始便是涮羊肉裡最為珍貴與稀少
也是老北京看外地人懂不懂吃傳統涮羊肉的標準
福滿樓這裡最大的優點是肉品頂級分類清楚
像黃瓜條這類高級品項一定是用手工切片的溫體肉
很高興當初有狠下心逼自己挑戰點了這道
因為終於見識到真正好羊肉居然是如此鮮美滋味
雖然還是能吃到隱約存在的羊騷味,但真的是很淡很模糊
而且溫體鮮切肉的口感更是壓倒性的讓我忽略掉腥臊味
真的是很厲害,很不一樣的人生初體驗
 
酸白菜

氣味跟口感都與台灣酸白菜有些出入的訂製醃製酸白菜
還滿好吃的,我個人很喜歡這種口味上的不同
 
金牌純鮮墨魚丸  38元

待滾熟入口後真的是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這種手工打製而成的口感一吃就知道差異
粉的比例又低,真的是相當討喜
 
牛舌  18元(半盤)



不怎樣,太薄而且口感堅韌
 
豆皮  10元

在台灣慢慢難看到的傳統乾豆皮
在經過滿是牛羊鮮香的高湯滾煮並吸滿湯汁後
好吃到燙痛了嘴還都減不了速

東西好吃而且店家服務態度極好,讓人吃的安心舒適
這次真的滿慶幸出發前有準備拋開成見挑戰過往排斥的羊肉
更是滿意於自己的好食運, 吃到了能讓人真正忘卻惱人腥羶味的高級品
但也因為如此,明知道有鮮滑爽口的 Q 彈好羊肉
在台灣卻又偏偏吃不到,很是讓人困擾難過


延伸閱讀:2011北京自由行總整理



2 則留言:

  1. 黃瓜條~~~我們也有用這個名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用在羊肉對嘛?難怪我沒聽過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