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台南 阿裕牛肉湯

地址:台南縣仁德鄉中正路一段525號
電話:06-266-8816  266-8857
營業時間:早上7:30-13:30  晚上5:00-凌晨1:00



在我倆薄弱貧乏的認知裡
赫赫有名的阿裕牛肉
可說是台南溫體牛界的招牌巨星
光是朋友們的不斷傳頌
就讓倆人從完全陌生聽到熟透爛掉
什麼老闆多熱情啦、熱炒多犀利啦、湯頭多正點啦、牛肉多嫩甜啦. ..
可惜身為台北俗的我倆
遲遲沒能見識到廬山真面目
這次稱難得的屏東行
有機會順道路經台南
不管是在晚在累
勢必要一睹道地台南美食的魅力

直奔台南的途中 只在清水休息站停了一下


看得不知所以然的夜景


可愛的招牌牛媽媽

不管是正面或背面都超有趣
都讓我忍不住科科


怕塞趕夜車
太晚到導致熱炒都收了
門口空盪的冷凍櫃
唉 ~ 居然錯過最威的玩意兒
心痛
 

超拉風的必殺湯底
光看這層恐怖的表面張力
滿滿的牛骨、牛肉、牛雜
就知道我們即將會面對到
最美好的原汁原味


熱情的阿裕兄
一邊處裡食材
一邊認真的做講解
單純開朗有自信

各式沾醬

果然是台南口味
各種醬料都是以甜味為底
比較恐怖的是
這裡居然使用不銹鋼製的筷子
忍不住埋怨自己怎麼忘了帶環保筷出門

滷肉飯



想想台北國的白飯
隨便也要賣上十幾二十塊
從這吃到飽的滷肉飯
就不難看出老闆的熱情豪邁
對我個人來說
台南式的調味依舊偏甜偏油
不過同行有人很愛

牛肉鍋底

味覺不好的我
只能勉強猜出湯裡的七種食材
愛裝神秘的阿裕兄
打死不肯說出其他六種奧秘
清徹鮮甜又能喝到明顯牛香氣
光是用這個湯底拌飯
就讓我連吞上三碗
比魯肉還要致命
馳名北中南的招牌料理
滋味確實名不虛傳

牛肩肉





看看這紋理清晰的鮮嫩模樣
未經冷凍的溫體在地黃牛
顏色、鮮度、口感、滋味、香氣
與台北國吃到一般黃牛
真的有很大不同
光是每一次的咀嚼
就讓我有吟唱快樂頌的季動
至今仍無比懷念

牛腹脇肉



阿裕的用詞很專業
不過怎麼看都像是牛小排
油脂明顯多於肩肉
涮燙三秒就能呈現出絕美粉嫩
與頂級美國牛小排相比
花旗國的濃郁、府城的清甜
有完全不同的味覺與口感
對台北俗的我來說
稀奇不免再三回味

牛肝



這道仍是三秒俱樂部成員
快速封鎖住脆與甜
滿口都是牛肝獨特的滋味
相比 KIMI 跟阿仙
直接生吃的豪氣干雲
不敢效法的我
只是個沒有勇氣的俗辣
話雖如此
但絲毫不懷疑拔群的鮮度

牛腩 & 牛雜



相比其他部位來說
原本不太愛吃牛腩的我
對這此實在沒抱多大期盼
萬萬不料這玩意兒遠超想像
圓滿滑潤的溫和好味
搞到眾人你爭我奪
口感更是至今未有的新鮮體驗
個人對牛雜的感應偏低
雖然還是很讚
但相比超精采牛腩
不可避免的虛弱

牛尾

外皮大量的膠原蛋白
造就爽口有勁道的 Q 彈
咀嚼後能嚐到豐富濃郁
雖然日漸肥大遲緩
但還是無法抵抗從牛尾骨髓處
所傳來的陣陣招喚誘惑
血壓飆高的罪魁禍首 ....

煮完肉之後  湯變得更好喝了


出來才看到牛媽媽的背後還有文章阿


人的名樹的影
能享譽江湖絕非泛泛之輩
阿裕兄的精湛
這次總算一償宿願
但吃完後不免感概
畢竟路途遙遠
實在太好吃了
叫我以後吃不到該怎麼辦
希望短期能有再訪
這次錯過讓人拍案招牌熱炒
總要找個機會討回公道
不然就像心頭疙瘩
回憶時難免遺憾


延伸閱讀: 台南 阿裕牛肉湯二訪

34 則留言:

  1. 熱炒經典啊
    那時在家掐指一算你們抵達的時間
    就不難推測店家殘留的菜色
    台北國的溫體牛已經香消玉殞
    成為我們茶餘飯後的往事
    溫體牛肝箇中滋味只能親身體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沒吃到熱炒
      我以經夠滿意了
      這樣才有再訪的動力摟

      刪除
  2. 聽台南國的朋友說
    吃阿裕最好是午餐前
    價格份量都遠勝午餐後
    下次要好好安排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一早開門份量超大阿

      刪除
  3. 科科科

    台北國的溫體牛?
    不要問不要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阿仙相簿有肉燥飯了
      所以台北國溫體牛再現?

      刪除
  4. 台北國的溫體牛
    嗚呼哀哉~尚饗~
    可惜了一間好店

    不過台北的溫體牛應該還有啦
    有待各位大大們明察暗訪後再告知我們這些升斗小民啦 XD

    阿裕的熱炒真的不錯
    遺憾總是最美嘛~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哪裡還有阿
      有誰知道勒

      刪除
  5. 午餐前造訪的確沒話說
    第一次去午後一時被老板娘勸退
    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去等他開門好了
      聽說豪邁的不像話

      刪除
  6. 沒吃到想吃的一定很難過,
    想去又抽不出時間去更難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ㄚ
      本來這次南下就沒有抱任何預設立場
      也沒有一定要吃到什麼
      所以所有的東西都好好吃
      吃什麼都滿足阿~~~

      刪除
  7. 我昨天去關廟開會
    就轉過去喝牛肉湯
    大約是1:30問他們還有沒有
    竟然就特定幫我煮一下
    但是不知道是部位的問題還是怎樣...
    不夠嫩

    回覆刪除
  8. 台北國的溫體牛應該是有吧
    那個天水路不是有個老店?我們應該再來尋找
    還是應該要問一下不要問的a

    回覆刪除
  9. 債各老師婊我...
    哭哭

    我要這樣哭夭一整天

    哼哼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憐的孩子
      跟老師明年再見吧

      刪除
  10. 哈哈,我也覺得阿裕中午時分量給的較多,不過相對的可選擇的菜色也較少
    這裡的肉燥飯我也覺得徧甜,所以通常只吃半碗,反正重點在湯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哼哼 下次一定要吃到熱炒
      一定要大白天去.....

      刪除
  11. 我知道大家聽到豆哥不克出席的噩耗
    一定都相當忐忑不安
    所以我來幫大家打支預防針
    今天豆哥有特別跟裕二交代,明天要去的各位都是上過1週刊的超級大咖
    所以請裕二盡量滿足我們的需求,所以食材方面絕不用擔心
    我昨天真的有比較節制,沒有把好料的通通吃光,真的有留給明天要出席
    的各位
    當然沒明天的餐費預算還是一樣豐簡由人,想吃什麼價位都可以,想嘗試
    七百的握壽司套餐也是可以的,請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因為旺拔本來就很推薦從七百的握壽司到餐開始入門,畢竟也不是所有人
    都會滿意江戶前的表現,所以可以吃的滿意再追加單點即可。

    以上~
    今晚也吃的很滿意的旺拔

    PS:明天我會帶著『口袋壽司』這本書,所以大家真的不用怕XD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啦 旺拔不用擔心
      感謝豆哥有幫我們交代阿~~~~
      等等見摟!

      刪除
  12. 哈哈...旺拔跟豆哥是野壽司的最佳"牽猴"(逃~~~)
    吃完野獸司之後...其他的壽司就不太想吃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
      昨天也在想
      如果都用同樣標準
      以後要去哪裡吃壽司?
      可是荷包沒辦法同意 只好自己調整心態啦

      刪除
  13. 天水路?金春發?嗯嗯,我等著拿擔架去扛一群觸電的傢伙囉

    吉林路不是有一家『牛老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ㄟ 不過價位看起來有點不可親
      湯底也有些差距
      旺拔也來規劃一個南巡之旅吧
      一定可以拼的更猛的!

      昨天謝謝旺拔的帶領摟
      野真不愧是台北第一阿~

      刪除
  14. 是啊....吃東西最重要還是要看荷包跟肚皮啦XD
    我島是佩服在台北國的各位XD

    哈哈我定眼一看 那隻牛是有我的署名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有你的大名阿~

      我們是有肚皮沒荷包
      不然也不會拖到現在才敢踏進野了

      刪除
  15. 供安哩~~~
    我也是縮衣節食好一陣子 才能踏進去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
      我應該好一段時間也沒辦法踏入阿

      刪除
  16. 天水路的金春發是我從小到大吃到大的牛肉店,清燉的湯頭 相當清甜 老
    闆是說 沒有加人參,但就是香,下次可以去吃全牛料理,不過其他的金
    春發 我就不推薦了~ 對了 旁邊的巷子還有一家海鮮料理~~ 晚上才開哦
    他的胭脂蝦 會讓人魂縈夢牽 啊

    回覆刪除
  17. 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湯頭與牛肉的鮮度當然沒話說,遺憾的事擺在
    門內切肉的桌子,多少會讓人食不下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愛吃的我們是一點也不在意阿
      希望下次有機會吃到熱炒
      才是完美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