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烘焙] 小山進的戚風蛋糕


在材料店買到了日本麵粉,正興高采烈的要準備來作麵包
才發現竟然買成了低筋麵粉,那就只好來作蛋糕啦!!
因為我喜歡吃的蛋糕口味非常非常的固定,就是巧克力蛋糕
所以在網路上找了小山進的戚風蛋糕食譜,決定來試試看!


食譜參考(小山進的好吃的西點蛋糕祕訣) by devika
 
麵糊
 
蛋黃 …….……80g (4個蛋黃)
白砂糖…………………..…..45g
………………………....…. 1g
沙拉油…………………..…100g
牛奶……………………..…100g
可可粉 …………………...…20g 
高筋麵粉……………………55g
低筋麵粉 ……………….…..55g
 
蛋白霜
 
蛋白 ……………200g (5個蛋白)
白砂糖 .............................  70g





先把乾料都準備好,可可粉是跟阿噗老闆買的法國可可粉,味道很好
超適合烤蛋糕


因為用的是Costco的蛋,石安牧場的雞蛋比較小一點,所以蛋黃用了五個才有80g

材料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開始做摟,先從麵糊的部份開始


1. 用打蛋器打蛋黃,打到顏色有變淡之後即可
2. 陸續加入糖、鹽、牛奶、沙拉油攪勻


3. 麵粉及可可粉過篩後加入,拌勻之後有出現可可的光澤

麵糊到這邊準備完畢,開始打蛋白!




4. 先以低速打到蛋白有了大泡泡(約一分鐘),再改以高速打發同時加入一半的糖(35g)
5. 打到蛋白發起來後(小泡泡)再加入另一半的糖(35g),打發之後轉低速稍微整理一下蛋白之後即可
 

6. 將打好的蛋白加到準備好的麵糊當中攪拌均勻,避免太大力,攪拌時間不要太久以免消泡
(這樣的配方我連續做了兩次,一次是將蛋白霜一次加入麵糊,一次是先加一半蛋白拌勻後再加另一半,我個人覺得一半一半加比較好攪勻)


7. 攪勻後倒入模子,我沒有戚風模所以還是用那唯一個模子,再敲幾下模子讓氣泡出來
8. 用170度烤45分鐘
9. 烤好之後馬上倒扣以免塌陷,等到冷卻之後就可以脫膜啦!











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一個蛋糕!!
尤其是擺了幾個鐘頭或是隔夜之後竟然變得更好吃
撕起來也有聲音呢!好開心
而且不愛吃蛋糕的Tony也願意吃這個蛋糕,真是格外的有成就感
再加上松露姐姐的鼓勵,就決定把他紀錄起來!

6 則留言:

  1. 做得真好~一定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啦

      刪除
  2. 妹妹真的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怎麼能跟你們比
      麵包真的好難 我現在遲遲不敢再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