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物換星移 - 永康/廖家牛肉麵


廖家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金華街111號之14
電話:02-23517065

永康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號
電話:02-2351-1051

沒出國前曾住中正紀念堂一帶
讀的是金華國小、看的是寶宮戲院、吃的是銀翼餐廳、 逛的是東門市場
回台後每每只要重遊舊地,彷彿就會回憶起自己天真浪漫的無知年代
 
最近旺拔剛好在進行他的『私家版北市牛肉麵評比大會』
既然如此那肯定不容錯過永康商圈這樣的無敵激戰區
小弟適逢其會,除了能跟好友們邊吃邊聊閒話家常
順便看看這些一別二十年的店家,能不能還維持著當年模樣
 
廖家牛肉麵



暗暗小小的鐵皮違章建築,一如往昔的克難環境
未靠近就能聞到飄來的陣陣燉煮牛肉香味兒
眼前的光景,活脫脫就像夢裡的兒時記憶
唯一不同的,是門口那大排長龍的等候人群
沒料到這二十年的時光飛逝,這裡已從街坊鄰居打打牙祭的小麵館
搖身一變成為如此威風凜凜的知名店家







牛肉麵(小) 140 元



光從賣相看來,這裡還是維持著當年的清燉口味
但入口後總會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彷彿是一種說不清的隔閡陌生
是口味隨著時光而漸漸轉變? 還是回億總是過於虛幻美好?
只能說這裡對現在的漸漸年長我來說,並非對味之選
尤其是食畢後的口乾舌燥冷汗直流,不免讓我直覺反應是味精過敏


永康牛肉麵
回台後曾造訪過兩次,位於金華國小側門的它
從當初的老舊,改頭換面成了今天門庭若市的熱鬧模樣
駱驛不絕的朝聖客,甚至一度讓我有了種觀光景點的迷亂錯覺
原本就粗礦熱血的它,現在更是享譽國際








半筋半牛麵(小) 180 元



論是牛筋牛肉,皆是大塊豪爽,視覺效果滿點的激情暢快
口感上的纖細與滑順,都維持著早年就有的一流水準
湯頭調味有如映證著兒時回億,記得當時可是稚嫩著邊吃邊喝水喊辣
現在卻還要多加上滿滿一瓢的辣油, 人果然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漸改變味覺
不過對永康的認同卻始終一如往常
 
牛雜麵(小)

朋友點的

粉蒸排骨

朋友點的


吃完後大夥兒各自回家
我也趁著這難得的午後時光,騎車在這附近溜溜晃晃, 看看這些年來的變化
以前附近最多如日式老房,現在滄海桑田,全成了一棟棟的高樓大廈
兒時曾跑過的紅土操場,也改為詭異的綠色 PU 塑膠
教導過的師長,玩耍過的同伴,現在也全都不知道身在何方
連當時最愛吃的生烤雞腿,現在都沒能繼續留在附近稱霸 
看著所有一切都隨著歲月飛逝物換星移
忽然特別感慨 ... 人果然老了
 

24 則留言:

  1. 好感慨的一篇結尾~~
    那牛筋看起來好大好可口!
    台北有好吃的清燉牛肉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康的我就覺得很不錯阿
      不過因為我很少在外面吃牛肉麵
      所以也不是很準阿~

      刪除
  2. 懷念東門町,懷念永康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回台有去永康街走走吧
      真是越來越熱鬧了
      快變永康夜市了

      刪除
  3. 永康還是有他出名的道理
    180元的價位如今在台北好像也沒那麼令人咋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這樣的價位雖然不低
      可是起碼確定是好吃的!

      刪除
  4. 千萬別輕言說老啊,
    我不想一起變老說,
    忽然覺得你可能和我妹或弟同年級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學姊的妹妹跟我們差不多大嘛?

      刪除
  5. 回覆
    1. 這樣有助於你回想起來嘛?

      刪除
  6. 挖賽難得你那麼感性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他很常這樣阿
      裝文藝~~

      刪除
  7. 從魔術師大人的字裡行間
    就知道你很少讀我寫的東西
    這次還真是榮幸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愛裝文藝的人~~

      刪除
  8. 永康街生烤雞腿搬到永和樂華夜市附近了(應該是你文中提的那一家)
    不過倒是第一次知道原來金華國小有紅土操場啊...XD
    我就讀時就已經是紅色的PU跑道了,也不知是從何時變成了醜醜的綠色P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 已經搬到樂華夜市了
      可是生意跟以前差很多阿!!!
      很懷念以前的路邊攤

      刪除
  9. 烤雞腿現在跑去永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就在樂華夜市旁邊
      但是少了當年的盛況阿~~~

      刪除
  10. 永康我覺得不錯
    牛肉給的大方
    也都有入味
    麵條也有Q
    價位就很台北吧
    不知為何在台北吃上一碗牛肉麵都要200了
    是說別地方也又跟進的趨勢了說
    好懷念以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 台北的牛肉麵現在就差不多都在這樣的價位了
      其他地方也是嘛??
      唉唉
      真是....

      刪除
  11. 我也是在紅土推裡長大的小孩...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同年紀的回憶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