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市民大道 香港茶餐廳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4段60號之1
電話:2776-4991

近年來
台北開了不少間號稱港式的茶餐廳
但多次踩雷的悲慘經驗告訴我
在台灣想要嘗試尋找正宗的茶餐廳
絕對是個艱鉅又自討沒趣的任務

對身為半個香港人又時常跑香港的我來說
這種窘境其實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但偏偏 JCC 是港式茶餐廳的瘋狂粉絲
只好陪著她到處尋尋覓覓
拜網路美食版的協助
所幸找到兩間接近度較高的港式餐飲

新華港式菜館
在菜肴的功夫跟口味上
我個人認為是最接近的
但始終少了些茶餐廳的招牌點心、飲料
港式菜館畢竟不是茶餐廳
實在令人遺憾

錢櫃茶餐廳
菜單的豐富品項還有食材上也有接近的表現
畢竟錢櫃已經是大中華地區的大集團
想弄到些台灣沒有的食材品項決不是難事
但中央廚房系統化的菜餚製作
始終缺乏了些茶餐廳手工帶來的細膩溫馨氣息跟口感

之前與幾位美食部落客討論起在台灣的港式餐點
當時老娘曾大力推薦位於市民大道上的『香港茶餐廳』
印象中這名字也曾出現於美食神人 ScubaGolfer's 的網誌裡
強而有利的推薦 ~ 而且距離 JCC 家也很近
自然而然的成為近期內的覓食首選

鴛鴦奶茶

茶味挺夠的但咖啡味稍清淡
溫度上的表現也接近香港的超低溫(可惜冰塊量還是不足 維持不了多久)
三花奶水帶來懷念的調味

乾炒牛河

這是第一道上來的餐點
一來就吸引住我的目光
色澤、香氣、手法
都是記億中的模樣
入口品嘗後所帶來的感動更多
美中不足的
是河粉本身的口感跟味道還是有所差距
這倒是非戰之罪不能責怪店家
畢竟食材在台灣始終是個無法克服的問題

X.O 炒飯


粒粒分明、乾爽明快
上鍋前才加入的清脆生菜依然保持良好口感
不吝於 X.O 醬的使用
蝦仁出乎預料的新鮮
入口就滿是好滋味

香煎豬扒

很港式的炸豬排
扁扁薄薄、又香又酥
略乾但不材的口感尤其相似
極適合當點心的小品
完全不同於日式那種又厚又多汁的正餐豬排

百花蝦多士



多士 or 西多士
在香港這是土司類產品的說法
土司夾入滿是蝦仁的新鮮蝦漿
雖說是用大火油炸而成
但不油不膩酥脆爽口
搭配附上的美奶滋更顯溫潤順口
可口的程度讓我相當驚訝

每日例湯 - 青木瓜排骨湯


港式煲湯一向以精燉火候著稱
真材實料用細火慢熬
這裡的例湯讓獨自生活的我
重溫了久違的濃厚媽媽味

今天的愉快經驗
終於讓我的茶餐廳名單又多了一名猛將
火候、炒功還有調味都讓我給予正面評價
尤其是那一盤乾炒牛河所帶給我的感動
依稀就像回憶裡 ~ 唐人街裡那種老廣滋味
若要挑剔
店家還是有不少小缺點
除了食材受限於地域問題外
港式茶餐廳豐富的菜單品項
這極具特色的茶餐廳文化在這裡卻看不到
不過瑕不遮瑜
簡單的一餐、簡單的美味

84 則留言:

  1. 因為有情報,所以採到頭香XD

    是怎樣?
    結果你們點的,我一樣都沒吃過>_<
    我好想吃一盤它家的炸大腸喔.
    那份百花蝦多士,有勾到我的眼.
    什麼時候再陪我去海吃它一頓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當然是沒問題
      總之你要先上來台北先吧.....

      刪除
  2. 只要你上台北
    我門立刻陪妳出發
    這有什麼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你兒鐵定會陪吃的~~

      刪除
  3. 一份炒飯 一盅例湯
    如果可以的話再來份奶黃包
    我只想要這樣的晚餐
    我不奢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的湯真是出乎我想像的好喝
      真的是很有媽媽的味道~~~

      刪除
  4. 可是這裡沒賣奶黃包
    這邊的缺點...能點的品項真的很少
    不過就目前吃過的看來
    菜單上有的這些
    應該都挺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在去試試別的摟
      看WDYU什麼時候需要你的陪伴~~~(一直都覺得自己在打髒話 所以只好打代號XDDDD)

      刪除
  5. 我覺得茶水攤 還有他的分店 麥記也都不錯 尤其是有鹹牛肉三文治的店真的比較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茶水攤我記得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於鹹牛肉三文治好像就真的很少在台灣看到了ㄟ
      台灣的茶餐廳跟香港的比起來
      真的品項太少了....

      刪除
  6. 百花蝦多士 沒聽過~感覺新奇捏!
    沒想到Tony大哥有香港血統捏
    茶餐廳 跟 飲茶,點心 的定位比較不一樣嗎?
    因為這家我吃過,都沒有看到點心類的
    我也蠻懷念有蒸籠推車,好多人嘰嘰喳喳聊天的港式飲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其實就是用吐司夾蝦漿下去炸的
      香港好像還滿愛用吐司來做料理的勒~

      香港的茶餐廳規模一般都比較小 可是賣的東西五花八門
      想要吃什麼都有
      至於飲茶除非是像蓮香樓那樣的餐廳
      一般都是去她們所謂的酒家 就是我們所謂的餐廳摟
      規模就都大的多 除了港式點心之外也都會有炒菜
      各種桌菜大菜都會有
      說到這我突然好想吃黃油蟹喔~~
      那種吃到腦門發麻的感覺~~~好懷念阿

      至於TONY神奇的血統
      是因為TONY媽是香港出生的上海人
      所以當然就算半個香港人摟~~神奇吧

      刪除
  7. 請叫我弟弟 ~ 謝謝
    我是青春洋溢少年

    對啊
    老媽娘家都在香港
    所以到現在我還有很多表親在香港那生活
    厚著臉皮打幾個電話
    就會被帶去吃很多當地好料
    CC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真的很不錯吃喔!
      謝謝留言~

      刪除
  9. 被你拍的好像很好吃耶~口水都留下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我拍照的技術還很遜啦~
      不過是真的很不錯吃喔!
      謝謝留言~

      刪除
  10. 好想吃~~拍的超好吃的@@"

    看的我。。。。。。。口水止不住= ="

    百花蝦&豬扒。。。我看到呆了!!好餓唷~~~

    不錯~對我來說台北蠻遠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有機會來的時候不要忘記去試試看喔~

      刪除
  11. 想吃看看百花蝦多士的味道~
    這次十月去香港再去吃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了香港選擇性就多到爆啦
      可能這百花蝦多士就很容易被擠掉了吧XDDD
      這是根據個人經驗啦~~

      刪除
  12. 半夜看ㄉ肚子好餓喔~~~

    好好吃(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半夜看文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

      刪除
  13. 真好ㄋㄟ~
    台北都有超多的美食! 台中都不知道要去哪裡找.
    不過現在又多知道一個台北美食好地方, 下次有機會去台北一定要去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來台北要記得試試看
      這是真的不錯吃喔!
      謝謝留言~

      刪除
  14. 光看就想吃,找個時間去解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以找時間去吃看看喔~
      謝謝留言~

      刪除
  15. 這一家我吃過耶
    你拍的照片看起來更好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拍照的技術很遜啦
      還有非常非常大的進度空間XDDD

      刪除
  16. 那炒飯一定很可口...
    豬扒堡是去香港必吃的點心
    現在看你的介紹
    可以把去香港的錢省下來去市民大道大快朵頤一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話
      要跟香港比的話是真的還有距離
      不過 就在台灣目前吃到的茶餐廳
      這家是已經很不賴了~
      香港還是要去的呀XDDDD

      刪除
  17. 哇!!好久不見你愈來愈出名了呢!!我們最近洗包包這一個行業可是愈來愈熱門了!
    希望有很多好友的你可以介紹客戶唷^^給你我的網址有空要來看看唷!!ck皮件處理棧,洗包包、洗鞋子都有處理唷
    ~http://tw.myblog.yahoo.com/g-0913373654/

    回覆刪除
  18. 你的介紹我還滿想去
    因為.....還是學生
    不知道會不會很貴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位正常
      多是幾十元到一百多元的
      我的相簿裡面有拍菜單
      可以參考一下喔~

      刪除
  19. 餓慘了我~~~~~~~~~~~

    回覆刪除
  20. 看起來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空可以去品嚐看看喔~
      謝謝留言!

      刪除
  21. 那個粒粒分明的QQ炒飯...
    看起來清爽~不油膩也^^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炒飯是真的吃起來不油不膩
      算是清爽的喔!

      刪除
  22. 我之前還在這家打過工勒== 真巧!!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ㄟ
      那請問小翔對他的評價是??

      刪除
  23. 台灣茶餐廳我還沒喝到過道地的"凍"飲
    沒一家夠冰的
    啊!好懷念澳門茶餐廳用鐵杯裝的凍奶茶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澳門茶餐廳的凍奶茶跟凍鴛鴦都是我所懷念的
      怎樣都不會融化的冰塊才是王道阿~~~

      刪除
  24. 這家我也常去吃,
    在台北市真的蠻道地的...
    你也可以去吃吃"強記"
    在安東街附近...
    還有粵香園...褒仔飯...
    東區也在這茶餐廳附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筆記)
      粵香園的煲仔飯我有吃過 味道不錯
      不過就是要等很久....這也是煲仔飯的特色啦~~~
      謝謝留言喔!

      刪除
  25. 總覺得台北沒有什麼茶餐廳!
    看到你的介紹我一定要帶我的香港好友去品嚐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人多的話
      建議錢櫃茶餐廳也不錯唷~

      刪除
  26. 害我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又要接近用餐時間啦~~

      刪除
  27. 看起來好好吃喔
    每次經過市民大道都有看到這家
    遲遲不敢進去 怕採到地雷

    既然如此 明天就找同學去吃啦
    好想要吃那乾炒牛河阿
    口水滴滴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應該是還不錯喔
      也是別人推薦我們的
      希望你吃過之後會滿意唷~

      刪除
  28. 不管是半夜看..還是現在看..

    肚子餓就是好折磨人....

    ><"

    我好想吃那盤炒飯...^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到了吃飯時間當然會餓呀~~~

      刪除
  29. 粒粒分明的炒飯 讓人好想咬一口 再加上多士 ^^ ^^嗯~~~
     好餓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可以去試試看唷~
      謝謝留言

      刪除
  30. 包包拍賣會

    http://tw.user.bid.yahoo.com/tw/booth/shy3369?
    userID=shy3369&catID=&catIDselect=&clf=&u=:shy3369&s1=end&o1=a&at=tr
    ue

    不好意思~借PO一下~感激您!!

    回覆刪除
  31. 我超愛"乾炒牛河"的~如果可以的話.現在來一盤吧~(加班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點下班去吃吧~~~

      刪除
  32. 回覆
    1. 文章的第一行就是地址唷

      刪除
  33. 我只想吃哪個炒飯跟哪個例湯

    好想吃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湯真的是很不錯
      真的是花功夫的唷~

      刪除
  34. 真是讓人食指大動...

    回覆刪除
  35. 下次下午茶找茶餐廳點 "西多士 凍檸茶" :)
    我在台北沒怎試過茶餐廳
    但在台中一中街裡有一間香港故事
    雖然也是像你說的"美中不足"還是缺乏那種口感
    可是對我來說算是比較接近口味了

    嗯嗯對...還有啊..澳葡式美食也很棒:P



    PS.不是台灣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台灣的跟香港相比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說到真的道地 還是得去香港呀~~~

      你是澳門人嘛?可否推薦一下澳門當地美食呀??
      我下週要去了呢~~~

      刪除
  36. 回17樓的朋友:

    豬扒包其實不是香港必吃的點心啦
    T^T
    應該正確來講是澳門
    氹仔島一間叫"大利"的茶餐廳
    天天都有超級多旅客在排隊買它(真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是真的很有名
      可是我發現當地人好像沒有那麼推ㄟ
      你有沒有推薦的呀?
      還是葡國料裡要去哪家勒??

      刪除
  37. 是怎樣才可以上Yahoo!首頁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呀
      應該是好狗運@@

      刪除
  38. IVY的留言
    讓我不蘇湖
    自己明明就是首頁常客:)
    IVY
    先預祝妳得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對壓
      你們這兩位人氣板主
      嘖嘖....

      刪除
  39. 西門町的巷弄裡有一家茶餐廳
    好像叫「維多利亞」吧!
    老闆是個香港人
    聽說口味還不錯
    有空可以去試試

    ~泡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推薦
      有機會去西門丁會去試試看的!

      刪除
  40. 有一道法蘭西多士吐司沒看到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那次沒點阿?
      不過這個應該大部份的茶餐廳都會有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