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膝蓋外翻--膝蓋怎麼可以尖成那樣

話說經過阿男師的調整
雖然徵狀減輕許多,但隔日經過一天的活動後還是很變的不舒服
所以還是決定求助於醫生,想照個X光來看看我的膝蓋到底變怎樣了

剛好我家附近就有一個骨科診所
醫生一摸我的膝蓋就說我的膝蓋骨歪掉了
照了X光之後一看真是快嚇死人
我的膝蓋骨大約已經往外歪了45度了
難怪我一直覺得我的膝蓋尖尖的(正常的膝蓋在彎曲90度的時候正前方應該是平的)

原來是已經有嚴重的膝蓋外翻了,醫生說裝了鞋墊自然會有所改善
否則持續惡化下去總有一天要開刀的
這個醫生一直有在推一種澳洲進口的鞋墊
可以改善姿勢,進而讓脊椎導正,許多病痛自然會消失
媽媽之前也是腿不舒服,裝了鞋墊後的確有明顯的改善
醫生說他使用這個鞋墊兩年來,沒有再幫病人開過刀了
只是那鞋墊實在是所費不貲
只好先尋求復健摟~
該診所就有附設附健
有趣的是復健是在地下室,阿就已經膝蓋不好了還要大家走樓梯??
原來樓梯旁裝有一個電動的椅子可以升降
不方便爬樓梯的人就可以坐,方便老人家上下
我就算了吧~

這裡的復健師非常的熱心
除了幫我做電療外還細心的告訴我該回家做哪些運動
復健師一看就說我的膝蓋內側肌肉已經明顯萎縮
所以抓不住膝蓋骨而導致外翻
應該是從小站立姿勢就不正確所造成的
與瑜珈沒有大太的關係
所以需要練習股四頭肌以外
還要練習大腿及膝蓋內側的肌肉
至於鞋墊~~我問了復健師到底需不需要裝
他只告訴我說~~你先自己做復健2.3個月,如果都好不了的話再裝吧!!!
真是個好人呢!

所以現在除了去認真電療復健外
在家就要練習肌肉的強度
1.坐著把腿抬起來伸直,再放下(練習股四頭肌)
2.坐著膝蓋彎曲後小腿向內抬起,就像踢毽子一樣的姿勢,但腳離地後不動(練習內側肌肉)
3.靠著牆站立,大腿夾球(約15公分寬),用力夾緊後往下蹲然後停住(練習內側肌肉)

2.3都是訓練膝蓋內側肌肉的
因為我的左膝徵狀比較嚴重
剛開始練的時候真的是一下下就酸的要死
相對的右邊就沒有這麼酸,很顯然真的是一整個無力~~

經過密集的電療跟狂作運動,現在終於可以恢復正常速度走路了
不過還是要避免長時間走路及上下樓梯
自己身體出了狀況後才知道,健康真的是很重要
不然連過個馬路都很擔心走不完
又不能跑
真的是非常悲慘的阿~~~

22 則留言:

  1. 這種情形有一點像是
    膝蓋骨軟骨軟化症(髕骨軟骨軟化症)

    下面有一篇文章(對此症狀描述的很仔細)供妳參考

    http://proxy.stes.tcc.edu.tw/plog/post/8/135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的資訊~
      這是髕骨軟化症沒錯 只能乖乖的做復健運動
      不然更嚴重的話就得開刀啦~

      刪除
  2. 我和你一樣有這個困擾
    原來這個復健是可以好的嗎?

    醫生都叫我買鞋墊耶....說要穿一輩子...我好難過喔...

    你復健好了嗎?.....可以告訴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話我很久沒有做復健的動作了ㄟ
      因為我有在做瑜珈 我現在都會特別注意腿部用力的狀態
      加強股四頭肌的練習
      平時走路就盡量放慢 穿平底氣墊鞋
      這次去澳門狂走了三天
      沒有出現什麼問題
      就是平時要多注意摟!!!

      刪除
  3. 是哦!..那請問像我的膝蓋外緣有骨頭比較突出的現像..

    你會嗎?

    看起來腿型有點彎...你也是這樣嗎?

    那你做復健有沒有改善呀??還是你買鞋墊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買鞋墊ㄟ
      很怕現在就裝鞋墊
      以後老了怎麼辦呀~~~~

      刪除
  4. E-mail 就是我的MSN,可以加入你的嗎?...可以和你討論膝蓋的問題嗎?

    因為我很困擾....謝謝.....

    回覆刪除
  5. 完了
    我怎麼看看自己的膝蓋
    好像也有這樣的症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多少少吧
      不過不會痛就好了啦
      唉唉
      我都不能穿高跟鞋了

      刪除
  6. 我好像沒看到妳加我耶..
    那妳平時會膝蓋痛嗎?
    我的小腿好彎呀...妳會嗎?
    我好怕以後要換人工膝蓋喔...整個讓我睡不著...

    那妳還可以運動嗎?..運動膝蓋會不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想太多啦
      去看一下骨科醫生
      還要找到好的復健師喔

      刪除
  7. 鞋墊真的很貴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也是裝那個澳洲還是哪裡的鞋墊嘛?
      那真的很貴ㄟ!!
      不過應該很有用對吧

      刪除
  8. 我跟我媽媽穿都有用,一雙要價8,000元,實在很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的鞋墊更貴ㄟ!還是你是很久以前裝的
      可以用悄悄話跟我說你裝鞋墊的牌子或是診所嘛?
      謝謝唷~

      刪除
  9. 你好 我有相同問題
    不知道怎麼連絡你
    我是女孩子..
    不知道電話可以嗎?
    比較快速
    或是ms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email給我喔!
      z11hsu@gmail.com

      刪除
  10. 您好喔,我也需要加強內側大腿肌肉的訓練,請問踢毽子一樣的姿勢,是要把小腿抬到多高?離地面多
    少公分呢?要高過另外一腳嗎?(另外一腳應該是90度屈著放在地上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另一腳正常坐姿踩著即可
      抬起來的那腳其實只要離地5公分左右就可以了ㄟ
      因為久了就會很累的......
      加油吧!!

      刪除
  11. 請問你現在好多了嗎??
    髕骨有移位嗎?
    我方便打電話給你嗎???
    想跟你討論一下
    我也是這樣
    我是女生 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應該沒有太多改善
      不過不會痛就是了
      你可以寫信給我唷
      z11hsu@gmail.com

      刪除